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一种用于肿瘤药物治疗的新型人源性穿膜肽的优化及其应用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细胞穿膜肽(Cell-penetrating peptide,CPP)作为一种体内大分子药物跨膜运输载体被广泛研究和应用。中期因子Midkine(MK)是人体的一种带有肝素结合域(Heparin-Binding Domain,HBD)的生长因子。本文报道了MK中HBD的部分富含碱性氨基酸的基因序列(命名为MK-S0)与绿色荧光蛋白(EGFP)基因融合表达后,能将EGFP有效地转运入胞内,且其穿膜转运效率高于经典穿膜肽Tat。将MK-S0序列进行进一步突变优化改造得到的MK-∆4,其穿膜效率比天然序列来源的MK-S0提高16倍以上,且MK-∆4的穿膜转运作用适用于多种肿瘤细胞。穿膜机理分析研究结果显示,MK-∆4可与细胞表面硫酸乙酰肝素结合,随之以巨胞饮形式内吞入胞。采用MTT方法检测的细胞生长抑制试验结果显示,连接有MK-∆4的苦瓜来源的核糖体失活蛋白MAP30比单独的MAP30对HeLa肿瘤细胞的IC50值降低5.8倍,大大提高了这种药物蛋白抑杀肿瘤细胞的效果。由此表明,源于MK的这种经过突变改造的MK-∆4,可作为一种新型高效的细胞穿膜肽,将药物蛋白有效运输到细胞内发挥抗肿瘤效应。

版本历史

[V1] 2018-05-16 09:31:14 ChinaXiv:201805.00146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3120
  •  下载量1490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