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GEO 卫星的 VLBI 快速高精度定位观测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卫星对地观测及导航定位的快速发展对地球同步轨道(Geostationary Earth Orbit, GEO)卫星的定轨精度有了米级甚至更高的需求。本文研究利用甚长基线干涉(Very Long Baseline Interferometry, VLBI)时延数据进行GEO卫星快速定位的方法。首先对VLBI时延进行理论精度分析,然后利用中国VLBI网进行GEO卫星观测试验及数据相关处理,最后利用短时VLBI时延数据完成对GEO卫星的定位计算。针对时延中存在与测站和基线相关的异常值问题,本文提出了相应的检测校正方法。数据经校正后重新处理,得VLBI残余时延测量精度约0.16ns,等效于约0.58米的卫星横向位置误差。本文的研究可用于GEO卫星的快速高精度定位及轨道快速恢复。

版本历史

[V1] 2021-09-29 15:24:53 ChinaXiv:202110.00010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1808
  •  下载量551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