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国土壤污染防治的挑战与战略定位

    分类: 地球科学 >> 地理学 提交时间: 2018-01-11 合作期刊: 《智库理论与实践》

    摘要: [目的/意义] 针对新世纪我国土壤污染凸显的严峻形势,探索能有效改善土壤质量、保护土壤环境和安全利用土地资源的战略机制,对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公众健康、实现土地可持续利用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影响。[方法/过程] 本文系统分析了我国土壤污染防治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挑战,并从土壤环境保护和土地安全利用的宏观视角定位土壤污染防治的关键举措。[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以农田和工业用地为治理重点,虽已在多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但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1)针对农田污染,存在污染物空间异质性强、土壤污染与农产品超标差异大、土壤污染源头管控不到位和农田安全利用困难等问题;(2)针对工业污染地块,存在污染防治的政策法规体系不完善、技术能力建设滞后、片面强调工程修复和修复模式不持续等问题。为保护国家土壤生态安全,促进土地安全利用战略规划,应加快完善土壤污染防治顶层设计,系统开展源头治理、精准治理与综合治理,坚持“可持续修复、适度修复和绿色修复”原则,加强产业链中各利益方的密切合作,开拓多元稳定的土壤修复筹融资渠道,建立土壤环境质量预警机制。

  • 高分子凝胶改进铈锆固溶体的制备及表征

    分类: 材料科学 >> 材料科学(综合) 提交时间: 2023-03-18 合作期刊: 《材料研究学报》

    摘要: 以不同摩尔比的Ce(NO3)4·6H2O和Zr(NO3)4·5H2O为固溶体原料, 在其中添加适量的丙烯酰胺(C3H5NO)、N’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C7H10N2O2)和过硫酸铵((NH4)2S2O8)作为高分子凝胶剂, 制备出高分子凝胶改进铈锆固溶体, 研究了Ce/Zr 比对铈锆固溶体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 高分子用单体与网络剂的三维聚合网络, 分散固溶体的粉体颗粒, 煅烧高分子后形成多孔结构; 上述两因素的协同作用促进了多孔纳米铈锆固溶体的形成。当C3H5NO与C7H10N2O2的质量比为5∶1、混合溶质的溶度为0.04 mol/L 并经合适的热处理可以得到粒径为10-20 nm的铈锆固溶体。X射线衍射结果表明, Ce/Zr 摩尔比为3∶7~5∶5时固溶体为四方相结构; Ce/Zr 摩尔比升至6∶4~7∶3 时固溶体为立方相结构; 晶格常数随着Zr+的增多而减小。N2吸附-脱附实验结果表明, Ce/Zr 摩尔比为6: 4 时固溶体具有优异的比表面积和孔结构数据: 比表面积为120.5 m2·g-1; 孔径达到8.12 nm; 孔容高达0.22 cm3/g。扫描电镜观察结果显示, 铈锆固溶体具有蜂窝状的多孔性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