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提交时间
按主题分类
按作者
按机构
  • 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分类: 其他 >> 综合 提交时间: 2016-11-26 合作期刊: 《中国科学院院刊》

    摘要: 中科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前身为“社会与经济行为研究中心”,于 2014 年正式进入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序列,成 为中科院心理所获批成立的第二个部级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面对现阶段国家对心理学基础研究的重大战略需求,围绕“行为的心理与神经基础”这一科学问题,研究 个体和群体行为的发生、发展规律及其神经机制,阐释、预测和调控人的行为。 现任实验室主任为李兴珊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为郭爱克院士。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分类: 其他 >> 综合 提交时间: 2016-11-26 合作期刊: 《中国科学院院刊》

    摘要: 中科院心理健康实验室成立于 2002 年,是目前我国唯一以心理健康为主要研究方向的部级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中科院心理所首批进入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四类机构分类改革的特色研究所系列。现任实验室主任为王亮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为范明教授。实验室面向提升国民心理健康的国家需求,围绕“心理健康的发展、维护与促进”这一科学目标,研究心理疾患的脑机制,探索其发生发展规律及影响因素,研发常见心理疾患的识别与干预技术,建设心理健康基础数据库与服务平台,从生物-心理-社会等层面回答提升人口素质与心身健康水平的基础科学问题,建设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心理健康研究平台。实验室将心理健康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作为主要工作方向,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为引领和推动心理健康研究和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