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麻醉分级在围术期死亡风险评估中的作用

    分类: 医学、药学 >> 临床医学 提交时间: 2021-11-26

    摘要: 目的 围术期死亡患者的危险因素分析和麻醉分级在围术期死亡风险评估中的作用。方法 从2007年1月至2010年12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共有106,630例手术,其中有214例术后死亡病例。应用结构化问卷,收集患者基本信息和危险因素,采用Cox模型多因素分析筛选围术期死亡的危险因素。结果 214例死亡病例在ASA分级中的分布,每级病例数并没有随等级的增加而增加;而在麻醉分级的分布中,随着等级的增加,各级的数量也随之增加。多因素分析显示,创伤患者的死亡风险高59%;有心血管风险事件(CRE)患者的死亡风险高38%;麻醉分级每增加一级,围术期死亡风险增加45%;心功能分级每增加一级,死亡风险增加41%。结论 创伤、麻醉分级、心功能分级和CRE与围术期死亡相关。麻醉分级每增加一级,围术期死亡危险性增加45%,麻醉分级作为围术期死亡风险评估标准有良好的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