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IS反馈闭环路靶控输注右美托咪定可减少丙泊酚用量

    分类: 医学、药学 >> 基础医学 提交时间: 2017-12-07 合作期刊: 《南方医科大学学报》

    摘要: 目的 比较在静脉麻醉中脑电双频指数(BIS)反馈闭环靶控输注(CL-TCI)调控下,右美托咪定(Dex)对丙泊酚用量及对血流动力学的影响。方法 需要60例全麻患者参考随机数字表法随机分为D组(n=30)和C组(n=30),D组患者在术前及术中均泵注Dex直至手术结束;C组患者按照同样的方案泵注等量的生理盐水。检测负荷剂量前(T0),负荷剂量后(T1),插管即刻(T2),切皮(T3),手术开始后30 min(T4),缝皮(T5),拔管即刻(T6)的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心率(HR);BIS值的变化;诱导期及维持期间的丙泊酚的用量。术中及术后出现的血流动力学不良事件。结果 在BIS反馈闭环靶控输注调控下,Dex可有效减少麻醉诱导时间,诱导期及维持期丙泊酚的用量,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BIS反馈闭环调控下定量证实Dex可减少丙泊酚的用量,同时可减少血流动力学不良反应的发生,不增加麻醉过深的发生率,是较为理想的麻醉辅助药物及镇静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