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灰色系统GM(1,1)与三角函数耦合模型的研究

    分类: 数学 >> 建模与仿真 提交时间: 2021-04-23

    摘要: 灰色系统模型由于其具有简便、数学背景清晰等特点,在数学建模与近似计算等领域都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灰色系统模型的原理可以概括为利用时间响应函数来模拟数据序列的演化,而其中GM(1,1)模型作为最基础、最能体现灰色建模思想的一个模型,应用最广泛。传统的GM(1,1)模型的时间响应函数是以自然常数 的指数构造的函数,也正是由于这个特点,所以GM(1,1)模型具有较强的局限性,在实际应用中人们往往会将GM(1,1)模型的时间响应函数做一定的修正。其中,最重要的一种修正方法就是将原本的时间响应函数与其他能够描述数据序列性质的函数进行耦合,例如对于具有一定周期性或准周期性的数据序列,就可将原本的时间响应函数与三角函数耦合,构成GM(1,1)-三角函数耦合模型。本文便深入探讨了这种模型的可行性,提出了耦合模型时间响应函数中参数的估计方法,以及误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