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于稳定同位素示踪的黄河兰州段土壤水特征分析

    分类: 地球科学 >> 水文学 提交时间: 2021-10-10 合作期刊: 《干旱区地理》

    摘要: 以兰州市安宁区金牛街码头附近距黄河约 10 m 的河漫滩为研究对象,对河漫滩土壤水的 氢氧稳定同位素进行分析并结合不同水体 lc-excess(Line-conditioned excess),研究了河漫滩土壤剖 面不同深度土壤水氢氧稳定同位素与土壤含水量的变化特征以及降水以活塞流、优先流模式对土 壤水的补给过程。研究表明:(1)兰州当地大气降水线(Local meteoric water line,LMWL):δD=7.00 δ18O+3.81(R2=0.95,P80 cm)土壤水存在补给。(3)4、6、10 月观察到降水以活塞流模式对土壤 水进行了补给,5、9 月观察到降水以优先流模式对土壤水进行补给,即降水对河漫滩土壤水以 2 种 入渗模式共同补给。明晰土壤水特征对于准确分析降水在土壤中的入渗量、深入认识其补给过 程、准确评价地下水补给资源以及地下水污染分析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