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变堆气态氚排放的辐射影响研究

    分类: 核科学技术 >> 辐射防护技术 分类: 核科学技术 >> 核安全 分类: 核科学技术 >> 核聚变工程技术 提交时间: 2024-04-02

    摘要: 聚变堆贮存及释放的气态氚的量远高于现行的裂变堆,氚是聚变堆潜在放射性的重要来源。因此,为未来实现聚变堆的安全性及环境友好性,需要研究聚变堆气态氚排放对环境的影响。基于使用高斯模型预测气态氚释放后的大气弥散规律以及氚气(HT)的干沉积、土壤氧化以及氚化水(HTO)的再蒸发效应,计算了聚变堆1g的HT在短期释放情况下对周围环境的公众所造成辐射剂量。计算结果显示:在10m高度处释放的HT对排放点W方位500-3000m处的成人造成的吸入内照射剂量在0.38~0.10mSv之间,不同距离HTO的再蒸发效应所造成的剂量都是气态氚剂量的主要来源,沉降至土壤中的HT被氧化成HTO的比例及气象条件是决定气态氚剂量的关键参数。研究表明聚变堆HT释放所造成公众剂量要高于现行的裂变堆,在后续开展聚变堆的相关研究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关注其释放的气态氚对环境的辐射效应。

  • 核电厂数字化主给水控制系统动态可靠性评估方法

    分类: 核科学技术 >> 核安全 提交时间: 2023-08-07

    摘要: 传统静态可靠性评估方法难以表征核电厂数字化控制系统的动态交互性和时间依赖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以数字化主给水控制系统(DMFCS)为研究对象,提出了一种基于动态故障树(DFT)和动态贝叶斯网络(DBN)的动态可靠性评估方法,对DMFCS进行动态可靠性评估。首先,应用DFT方法,建立了表征DMFCS动态交互性的DFT模型;然后,应用DFT至DBN的转换策略,建立了表征DMFCS时间依赖性的DBN模型;最后,通过DBN正向推理计算得到了DMFCS随时间变化的可靠度曲线,逆向推理计算得到了根节点的后验概率,重要度分析识别了系统薄弱环节。结果表明:所提方法能够很好地描述DMFCS的动态交互性和时间依赖性,分析结果为系统智能维护、日常检修提供了科学依据,进一步提高了DMFCS可靠性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