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走马胎叶片营养成分分析及栽培年限差异比较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走马胎为西南地区常用中药材,被广泛用于食物蒸炖、药浴等日常保健。近年来走马胎叶片被开发成代泡茶,有效拓宽了应用途径。为了明确走马胎叶片营养价值,我们采用国标方法分别对不同栽培年限走马胎叶片的矿质元素、一般营养、氨基酸及活性成分进行了分析和评价,为其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结果表明:(1)走马胎叶片含有非常丰富的矿质营养,并符合高钾低钠型保健食品特征。1 年生植株叶片矿质元素含量最高,其中磷(P)、钾(K)、铜(Cu)、铁(Fe)、锰(Mn)、锌(Zn)显著高于 2~4 年生植株(P<0.05)。(2)走马胎叶片的一般营养和氨基酸含量较高,且随栽培年限不同存在明显差异;4 年生植株叶片维生素 C、总糖、氨基酸含量显著高于 1~3 年(P<0.05)。(3)走马胎叶片含有丰富的酚类和皂苷类物质,黄酮类物质含量较低,其中 1 年生总皂苷和 4 年生总酚含量显著高于其它栽培年限(P<0.05)。通过与常用果蔬及茶叶对比,走马胎叶片营养价值较高,其中 1 年生矿质营养和皂苷类物质含量最丰富,4 年生一般营养、氨基酸及酚类物质含量最丰富,具有较好的开发利用前景。

版本历史

[V1] 2021-04-29 12:31:39 ChinaXiv:202105.00016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2364
  •  下载量759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