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人工智能新近发展及其对经济学研究范式的影响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以 ChatGPT及其大语言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将对经济学研究范式产生深远影响。目前,经济学实证研究一般使用参数维数较少、经济可解释性较强的小模型。然而,经济金融系统是一个超高维动态复杂系统,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且这些因素之间的关系呈现非线性与时变性特征,小模型无法刻画其本质规律。大模型可有效减少系统偏差,更好刻画复杂经济系统的特征与运行规律;而海量数据的使用可避免模型过度拟合,使大模型具有较好的泛化能力即样本外预测能力。为支持经济学及社会科学其他领域的大模型的估计、推断与预测,需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整合各种异构、异源、异频数据,构建大规模计量经济学数据库,并加强大算力等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目前,ChatGPT 及大模型等前沿人工智能技术仍存在局限性,如:无法像人类一样进行批判性思考或想象,只有预测能力;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因果推断本质上是一种统计关系推断,需要引入经济理论或实验方法帮助识别真正的因果关系;人工智能技术不能改变经济学实证研究从样本推断总体性质的本质;同时,由于互联网大数据存在大量虚假信息或样本选择偏差等问题,基于人工智能所获得的结论的可靠性需要验证。

版本历史

[V1] 2023-03-28 12:53:28 ChinaXiv:202303.10133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442
  •  下载量213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