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提交时间
按主题分类
按作者
按机构
  • 预印本自组织同行评议区块链系统框架研究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图书馆学 提交时间: 2023-06-12

    摘要: 摘 要: 目的/意义 应用自组织同行评议解决预印本质量控制问题,构建预印本自组织同行评议区块链系统框架,为学术交流环境建设提供助力。 方法/过程 通过文献调研方法,归纳预印本发展面临的困境,总结当前预印本采用的质量控制手段,对自组织同行评议概念进行明确界定,并在自组织同行评议系统构建原则基础上,借助区块链技术,将自组织同行评议应用于预印本质量控制中,构建预印本自组织同行评议区块链系统框架。 结果/结论 自组织同行评议可以有效对预印本进行自我评价和纠正,增加预印本的可信度,扩大预印本的影响力。在预印本中应用自组织同行评议模式,选择区块链技术作为实现手段,构建我国预印本自组织同行评议区块链系统框架,为预印本了增加质量控制机制,对学术出版和同行评议改革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也有助于学术交流环境建设。

  • 同行评议中的学术失范与区块链技术的防范应对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图书馆学 提交时间: 2023-04-14

    摘要: 摘要 【目的】利用区块链技术防范应对同行评议中的学术失范问题,为学术出版信任体系构建提供参考。【方法】分析同行评议中的学术失范表现形式,及其同行评议当前防控学术失范的方法和手段,根据区块链的技术特性,可采用区块链进行学术失范的应对。【结果】借助区块链技术,可以更好的将当前应用的制度、模式与技术上的防控手段予以实现,有效防范传统同行评议中存在的由主观意愿造成的学术不端和由客观因素导致的技术性学术失范。【结论】利用区块链具备非对称加密、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技术完善开放式同行评议,从制度和技术双方面入手,规范学者行为,有效地改善当前同行评议中的学术失范情况,有助于负责任研究与创新的实现。